專業喇叭揚聲器生產製造,揚聲器,音樂耳機喇叭,通訊耳機喇叭,電競耳機喇叭,藍芽耳機喇叭,手機耳機喇叭

Loading...

首頁 » 產業動態 » 究竟該不該買?細數骨傳導運動耳機優缺點

究竟該不該買?細數骨傳導運動耳機優缺點

產業動態 - 2018/4/24

說起骨傳導這類產品,關注運動耳機的朋友可能會比較熟悉,因為大部分的骨傳導耳機都是為運動而打造,尤其在騎行或跑步運動中,骨傳導耳機的優勢就更加明顯了,那麼骨傳導運動耳機與傳統耳機相比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骨傳導運動耳機又有哪些優勢和不足呢?今天我們就來細細梳理一番。

 

 

骨傳導耳機原理

也許一些朋友對骨傳導原理並不太瞭解,所以我們先來小小科普下骨傳導耳機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在正常的環境條件下,聲音有兩種傳播途徑,一是通過空氣傳播,另一種則是通過一定的介質進行傳播,我們使用的傳統耳機主要是通過空氣進行聲音的傳播,而骨傳導耳機則是藉助於一定的介質(頭部的顳骨)進行聲音的傳播,最終以聲波的方式直接將聲音傳導至聽覺神經,而不再需要通過空氣先傳到耳膜,再到達我們的聽覺神經。

骨傳導耳機原理圖示

 

在生活中其實也不乏這樣的例項,比如我們在刷牙或咀嚼食物的時候,會感覺到聲音很大,而我們卻聽不到別人嚼東西的聲音,其實就是因為聲音是通過骨頭直接傳到了我們的聽覺神經,而不是通過空氣傳到我們的耳朵裡,這樣解釋大家應該會骨傳導的原理更加理解一些了。

 

骨傳導耳機在運動耳機中有哪些優勢?

 

骨傳導耳機之所以會和運動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骨傳導耳機能夠克服傳統運動耳機的諸多不足,或者說它具有一些傳統耳機所不具備的優點,下面我們就來聊聊骨傳導運動耳機究竟有哪些優勢。

 

1.敞耳聆聽,更加安全

骨傳導原理決定了,骨傳導運動耳機不用通過耳道來傳遞聲音,所以不用像傳統耳機一樣,捂住耳朵或堵住耳道來達到聽聲的目的,所以「敞耳聆聽」也就成爲了骨傳導耳機最為人所稱道的優勢之一。

 

 

具體來說,這些優勢也運動場景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比如當你使用骨傳導耳機聆聽音樂時,同時也能夠聽到你周圍的環境聲音,讓使用者在運動時不會處於「耳盲」狀態,尤其在戶外運動時,「敞耳聆聽」可以避免一些危險情況的發生,這也是目前骨傳導耳機最值得推崇的優勢之處。

 

 2.開放雙耳,舒適健康

 

由於骨傳導運動耳機「開放雙耳」特點,所以也帶來了健康方面的一些好處。因為骨傳導耳機不需要將耳塞放到人的耳朵裡,可以保持耳道內部的清潔和衛生,同時,骨傳導耳機表面光滑,容易清洗,而傳統氣導耳機內部容易沉積細菌,所以,骨傳導耳機對耳朵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

 

 

與之相反,傳統耳機往往需要將耳塞放進入耳道內部,耳朵內空氣阻塞,分泌的汗水和屋子不容易清潔,時間長了就會滋生細菌,嚴重情況下會造成耳膜炎、中耳炎等耳疾,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聽力。此外,傳統耳機還會有一定電磁波,對人的腦神經與聽力神經有一定一定影響,而骨傳導耳機則不產生電磁波。

 

3、擺脫「聽診器」效應

 

在我們運動時,聽歌可以有效地放鬆身心,達到更佳的運動效果,但普通的有線耳機在運動時會將摩擦碰撞的聲音通過耳機線纜傳到耳朵內,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聽診器效應」,而骨傳導耳機則避免了這個問題,能給人們一個更好的運動音樂環境。當然,如果想要徹底擺脫「聽診音」的干擾,真無線藍芽耳機纔是最為理想的選擇。

 

 

4、輕巧便攜,適宜運動

 

首先首先骨傳導耳機一般體積都非常小巧,同時重量也十分輕巧,所以比運動耳機更適合運動場景。筆者手上目前又一款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骨傳導運動耳機例,它採用了掛耳式外觀設計,重量比普通藍芽耳機要輕便很多,同時耳機採用的材質也十分柔軟,能夠很好的適應彎曲和佩戴的需要,對於運動耳機來說,這點也是極為重要的。

 

 

骨傳導運動耳機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1.音質還不夠完美

 

骨傳導耳機一直以來的主要定位就是「運動耳機」,不僅說明了它在運動場景下的優勢,另一方面也說明了骨傳導耳機的音質還達不到日常聽歌耳機(同等價位)的水準,比如低音不足、漏音等現象依然存在,其次和同等價位的有線耳機相比,也並不具有價格方面的優勢,所以人們只會在運動這種特定的場景下才會使用骨傳導耳機。

 

 

2.漏音現象仍需克服

 

如果說骨傳導耳機存在一個通病,那就是漏音的問題。雖然目前各大廠商都在努力改善骨傳導耳機在漏音方面的不足,不過從目前骨傳導耳機的實際現狀來看,漏音現象依舊存在於骨傳導耳機中,不過漏音情況已經較之前有了明顯的提升,在安靜的環境下偶爾聽聽歌也還不錯。

 

 

在體驗骨傳導運動的過程中,由於骨傳導耳機需要振動波來發出聲音,對於佩戴體驗會有一定的影響,而這也是骨傳導耳機自身原理所導致的一些缺點。筆者建議,如果大家想要體驗骨傳導而今日更好的聆聽效果,可以選擇佩戴耳塞這種方式,從而有效的提高耳機的音質。

 

結語:

 

從技術方面來說,骨傳導耳機其實並算是「黑科技」產品,而是一項成熟技術在全新領域的跨界嘗試,而骨傳導運動耳機的出現,也為人們在運動中聽歌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同時骨傳導耳機「開放雙耳」的特點,也非常適合運動場景,如果骨傳導耳機最終能克服產品自身的一些缺點,那在運動耳機領域應該會獲得更加長遠的發展。

 

原文網址:https://itw01.com/AGFGEI8.html